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培养目标】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代码:500210)专业,本专业主要面向汽车销售、汽车保险、汽车维修服务、二手车评估与鉴定等企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创业精神和健全的体魄,掌握汽车技术服务与销售技能,并满足汽车销售、售后服务、营销策划,车辆鉴定、评估、保险、事故查勘理赔、汽车租赁等岗位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汽车机械制图、汽车构造与拆装、服务礼仪与沟通技巧等

专业核心课:汽车营销、汽车性能评价与选购、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售后服务、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等

专业选修课:汽车电子商务和网络服务、汽车电控技术、应用文写作、汽车维护与保养、汽车金融、创新创业实务等

【就业岗位】

本专业毕业生典型就业岗位有:在各中高档品牌汽车4S店和专用汽车修理厂,从事汽车销售服务顾问和汽车技术服务顾问岗位工作;在保险公司、汽车公估公司和二手车鉴定交易机构,从事汽车保险承保与理赔和二手车鉴定评估与交易专员岗位工作;在汽车租赁公司,从事租赁业务员岗位工作;在各网络汽车服务平台从事远程汽车营销、维修指导、二手车交易等网络工程师。

【从业前景】

中国汽车销量已连续12年蝉联全球第一位。随着家用轿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汽车后服务市场需要大量的从业人员,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目标主要定位在整车销售、配件销售、二手车车交易、购车咨询、维护修理、美容装饰、保险理赔等汽车服务岗位。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所处的芜湖市,十年前已将汽车产业确定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拥有汽车工业产业园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以及与我校签约建立了校企战略合作关系的芜湖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和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入驻,是进行汽车职业教育的理想城市。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航空学院分别与民族汽车工业的开拓者与旗手芜湖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和芜湖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全国主要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上市公司江苏正大富通公司、美国山猫工程机械芜湖营销公司、本地最大的汽车销售集团芜湖亚夏汽车销售公司、全国最大的线上线下汽车维修网络平台上海“途虎养车”连锁公司签约建立了人才培养、师资培训与订单式就业的全方位紧密型校企合作关系;还同:芜湖汽车商会、芜湖安奇汽车集团、杭州枭林汽车设计公司、吉利汽车公司汽研院、芜湖中集瑞江工程机械公司等建立了就业合作关系,为本专业学生高质量就业,和高专业对口率就业,提供了广阔的渠道。

【学院简介】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是首批28所且安徽省第一所国家级“示范高职院校”,安徽唯一一所入选全国56所国家级“双高职业院校”,在校生2万余人,教学水平与学生规模皆居安徽省之首。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从1998年开始从事汽车专业教学,2013年新设置了二级学院“汽车工程学院”,2017年开始从事航空专业的教学, 2019年开始接受外国留学生,2020年1月更名为“汽车与航空学院(筹)”,简称“汽航学院”。目前,汽车与航空学院共有汽车和航空相关专业的全日制大专层次在校生及外国留学生,共约1200余人。

汽航学院现招生专业共五个,分别是“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新专业代码460701,由原“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和原“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二个专业合并组成)、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新专业代码500210)、“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新专业代码500409)、“通用航空器维修”(新专业代码500412)、“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新专业代码500603)。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是2003年的国家级“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2006年的“全国示范院校建设重点专业”,近年来还入选本校的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品牌建设专业、入选我校国家级“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建设专业,在2017年,该专业获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国家级“示范专业点”称号,是安徽省高职汽车类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专业。

“飞机机电设备维修”和“通用航空器维修”皆是安徽省高职院校中首个开设的航空技术类专业。我校“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于2018年招生,于2021年调整到我院继续开办。2019年5月,我校成为国家首批“汽车运用维修”与“智能新能源汽车”的“1+X证书”试点校。2019年6月,汽车与航空学院接受了“一带一路”国家柬埔寨的26名留学生进校园,并将进行为期三年的全日制汽车检测与维修大专专业的学习。2019年8月,汽车与航空学院的参加了高职“扩招”,组建了以奇瑞公司员工为主体的“汽车制造扩招班”。

汽航学院拥有一只高素质的教学团队,现有行政管理和专兼职教师共50余人,其中教授3名、博士1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在任委员1人、国家863项目课题负责人1人,奇瑞汽车公司授予的工匠之师2人。汽车与航空学院教师,获得的荣誉有:入选教育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个人专业发展典型案例”1人、获全国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4人、安徽省专业带头人2人、安徽省教坛新秀5人、芜湖市优秀园丁1人、芜湖市首席技师1人;发表的第一作者论文中,5篇被SCI或EI收录,6篇被CSCD收录。我院作为第二联合主持单位,联建由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的国家正式立项的“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资源库,并主持三门课程;参建了4个国家级正式立项的职业教育专业资源库,分别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技术”、“汽车车身维修技术”和“新能源汽车”,并各主持1门资源库课程,联合芜湖奇瑞汽车公司下属的奇瑞大学,开发汽车制造网络资源课程;主持了省级“通用航空器维修”专业资源库;主持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汽车构造与拆装》,主持的《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和《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两门课程获得2020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主持安徽省各级教科研项目30多项;近年来,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多项,主编“十二五”和“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3本。在2009年,汽车专业的建设成就,是本校获得的全国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奇瑞公司为合作平台的‘融入式’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主体部分。

汽航学院拥有完善的实验实训教学设施,为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技能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学院的实训基地是“中央财政支持国家级实训基地”,拥有专业所需的各类实训室等各类校内专业实训室,现有实训场所建筑面积8千多平方米,并正在新建建筑面积达1万3千多平方米汽车与航空学院专业用教学与实训楼。汽航学院注重深度校企融合,引入全国最大的连锁汽车维修企业“途虎养车”入驻校园,成为校中厂。

学院的汽车实训中心

【专业特色】

校企共建:本院与芜湖奇瑞汽车公司共建了校内实训基地,被教育部评为“中央财政支持国家级实训基地”,我校与芜湖奇瑞汽车公司建设成就,获全国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奇瑞公司为合作平台的‘融入式’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示范专业:本专业一直是我校重点专业,2003年被评为国家级“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2006年是我校“全国示范院校建设重点专业”五个专业之一,2015年入选我校国家级“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建设专业,2017年该专业获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国家级“示范专业点”称号,这是安徽省高职汽车类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专业。

师资培训:学院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全国现代汽车维修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多年来,已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专业教师200余人。

国际教学:本专业开始接受外国留学生,2019年,首批一带一路国家柬埔寨26名学生入驻我院,开始本专业新能源方向的全日制三年的学习。汽车与航空学院与日本国“中日本自动车大学”签约进行国际合作,为学生出国留学日本研修汽车维修技术提供了渠道,近年来,学院共有多名学生出国,赴日本斯巴鲁汽车制造公司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

以赛促教:本专业教师,于2019年在教育部举办的最高等级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汽车涂装实训教学”、“汽车钣金教学”均获教师教学能力赛项全国二等奖。于2010年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用于汽车设计的《UG》课程,获全国一等奖。在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本院学生于2015年荣获“汽车变速器“赛项全国一等奖,实现了安徽省在汽车维修赛项中一等奖零的突破,于2016年荣获“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全国二等奖。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本院教师的《汽车发动机》课程获全国一等奖。大赛成功的经验,促进了我院汽车各专业教学水平的提高。

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汽车自动变速器拆装与检测”赛项一等奖

资源建设:我院作为联合主持单位,联建了本专业唯一的国家级专业资源库,并主持三门课程,这为本专业的教学资源信息化,打下了基础,同时也显示了本专业在全国的影响力。另外,我院教师主持“汽车构造与拆装”课程获评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我院教师主持的《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两门课程获得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另建设有安徽省汽车专业课程群8门省级MOOC。

书证融通:2019年5月,学院成为国家首批“汽车运用维修”与“智能新能源汽车”的“1+X”证书试点院校,并于2019年12月,顺利开展了首批学生的“1+X”证书考核工作。

“1+X”证书制度首次试点考核现场

紧随潮流:本院根据市场的变化强化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的教学,本专业的学生,在2019年安徽省“新能源汽车维修”的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我院还参建了本专业国家级专业资源库,并主持“新能源汽车维护与保养”课程。

德国模式:汽车与航空学院共有8名教师分批赴德国进行汽车职业教学培训,全面引进实施德国模式的“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法,并取得了突出的成效。2012年,入选教育部和德国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SGAVE)”安徽省唯一合作院校,为奥迪、奔驰、宝马、保时捷、大众4S店定向培养汽车维修人才,并于2018年圆满通过了项目的终期审核认证,现在每届皆开设“中德班”。

对口就业:以就业市场为导向,以高质量就业为目标,本专业设置了汽车设计、新能源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机电维修、汽车涂装、汽车钣金、二手车等职业培养岗位,由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与就业意愿进行选择专业方向,实施以来,本院学生的就业薪资水平逐步提高,就业岗位的专业对口率名列前茅。

订单培养:2014年以来,汽院加入了知名企业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STWP),长期为本省和江浙沪各家福特4S店定向培养专门人才,现已连续五年开办了长安福特汽车“机修班”、“营销班”、“钣金班”和“喷漆班”。2018年以来,汽车与航空学院参加了世界500强德国巴斯夫公司汽车维修涂装校企合作项目(STAMPP),开办了按德国巴斯夫标准进行教学与考核的“涂装班”,学生可到与巴斯夫公司有业务往来的全国各地的德系高端汽车维修企业和4S店就业。

长安福特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学院与德国巴斯夫合作的涂装订单班开班典礼

高端就业:园汽车设计梦想,本院选择汽车设计方向的学生,近年来,被多家公司录取为汽车设计建模员,其中入选奇瑞公司汽车研究院9人、入选杭州枭林汽车设计公司的10余人。

创新创业:本院注重创新创业教育,2018年,在由专本硕三个层次的学生共同参赛的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中,汽车与航空学院教师指导的本院专科学生,获全市特等奖。

喷涂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