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院部介绍

院部介绍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从1998年开始从事汽车专业教学,2013年新设置了二级学院“汽车工程学院”,2017年开始从事航空专业的教学, 2019年开始接受外国留学生,2020年1月更名为“汽车与航空学院(筹)”,简称“汽航学院”。目前,汽车与航空学院有汽车和航空相关专业的全日制大专层次在校生及外国留学生,共约1200余人。

汽航学院现招生专业共五个,分别是“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新专业代码460701,由原“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和原“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二个专业合并组成)、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新专业代码500210)、“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新专业代码500409)、“通用航空器维修”(新专业代码500412)、“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新专业代码500603)。“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是2003年的国家级“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2006年的“全国示范院校建设重点专业”,近年来还入选本校的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品牌建设专业、入选我校国家级“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建设专业,在2017年,该专业获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国家级“示范专业点”称号,是安徽省高职汽车类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专业。“飞机机电设备维修”和“通用航空器维修”皆是安徽省高职院校中首个开设的航空技术类专业。我校“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于2018年招生,于2021年调整到我院继续开办。2019年5月,我校成为国家首批“汽车运用维修”与“智能新能源汽车”的“1+X证书”试点校。2019年6月,汽车与航空学院接受了“一带一路”国家柬埔寨的26名留学生进校园,并将进行为期三年的全日制汽车检测与维修大专专业的学习。2019年8月,汽车与航空学院参加了高职“扩招”,组建了以奇瑞公司员工为主体的“汽车制造扩招班”。

汽航学院拥有一只高素质的教学团队,现有行政管理和专兼职教师共50余人,其中教授3名、博士1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在任委员1人、国家863项目课题负责人1人,奇瑞汽车公司授予的工匠之师2人。汽车与航空学院教师获得的荣誉有:入选教育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个人专业发展典型案例”1人、获全国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4人、安徽省专业带头人2人、安徽省教坛新秀5人、芜湖市优秀园丁1人、芜湖市首席技师1人;发表的第一作者论文中,5篇被SCI或EI收录,6篇被CSCD收录。我院作为第二联合主持单位,联建由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的国家正式立项的“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资源库,并主持三门课程;参建了4个国家级正式立项的职业教育专业资源库,分别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技术”、“汽车车身维修技术”和“新能源汽车”,并各主持1门资源库课程,联合芜湖奇瑞汽车公司下属的奇瑞大学,开发汽车制造网络资源课程;主持了省级“通用航空器维修”专业资源库;主持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汽车构造与拆装》,主持的《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和《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两门课程获2020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主持安徽省各级教科研项目30多项;近年来,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多项,主编“十二五”和“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3本。在2009年,汽车专业的建设成就是本校获得的全国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奇瑞公司为合作平台的‘融入式’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主体部分。

汽航学院注重师资培养,共有14名教师接受了高职教育的出国出境培训,其中8名教师分批赴德国进行汽车职业教学培训,3人先后被派往新加坡进行职业教育进修,3人被派往台湾进行职业教育考察观摩。在此基础上,学院全面引进实施德国模式的“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法,并取得了突出的成效。2008年,汽车与航空学院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全国现代汽车维修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多年来已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专业教师200余人。2013年开始,分批次为驻芜空军现役人员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汽车与航空学院教师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2项,分别是2010年的《UG》课程和2011年的《汽车发动机》课程;2013年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中,获全国三等奖1项;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2018年获教学设计“汽车钣金”全国二等奖、2019年获实训教学“汽车涂装”全国二等奖、2020年获实训教学“航空发动机”全国三等奖。

汽航学院拥有完善的实验实训教学设施,为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技能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学院的实训基地是“中央财政支持国家级实训基地”,拥有专业所需的各类实训室等各类校内专业实训室,现有实训场所建筑面积8千多平方米,并正在新建建筑面积达1万3千多平方米的汽车与航空学院专业用教学与实训楼。汽航学院注重深度校企融合,引入全国最大的连锁汽车维修企业“途虎养车”入驻校园,成为校中厂。

汽航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一贯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实践技能的培养,并通过各类大赛展现教学成效。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汽车与航空学院师生,于2015年荣获“汽车自动变速器拆装与检测”赛项全国一等奖,实现了安徽省在汽车维修赛项中一等奖零的突破;于2017年荣获“飞机发动机检测与维修”赛项全国一等奖,是安徽省在航空赛项中首次获奖;于2019年,以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蝉联“飞机发动机检测与维修”赛项全国一等奖;还获“汽车电气维修”和“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全国二等奖各1次。2018年,在由专本硕三个层次的学生共同参赛的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中,汽车与航空学院教师指导的本院专科学生,获全市特等奖。自2013以来,汽车与航空学院在安徽省教育厅组织的省级技能大赛的汽车检修、汽车营销、新能源汽车和互联网+等赛项中,共获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和三等奖多项;在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市级一等奖2项;在全国机械行指委“商用车维修”和“汽车营销与策划”的大赛中,分别获全国二等奖1项和全国三等奖2项。

汽航学院入选教育部和德国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SGAVE)”安徽省唯一合作院校,为奥迪、奔驰、宝马、保时捷、大众4S店定向培养汽车维修人才,2018年圆满通过了项目的终期审核认证。2014年以来,汽车与航空学院还加入了知名企业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STWP),开办了长安福特“机修班”、“营销班”、“钣金班”和“喷漆班”,长期为安徽省和上海市的各家福特4S店定向培养专门人才。学校与本市多条轻轨运营企业芜湖运达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多方面人才。2017年,汽车与航空学院与日本国“中日本自动车大学”和芜湖外经公司三方共同签约进行国际合作,为学生出国留学日本研修汽车维修技术提供了渠道,2018年以来,学院共有5名学生出国,赴日本斯巴鲁汽车制造公司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2018年以来,汽车与航空学院参加了世界500强德国巴斯夫公司汽车维修涂装校企合作项目(STAMPP),开办了按德国巴斯夫标准进行教学与考核的“涂装班”,学生可到与巴斯夫公司有业务往来的全国各地的德系高端汽车维修企业和4S店就业,同时也可到使用巴斯夫油漆的航空企业就业。2019年,汽车与航空学院与安徽省最大的通用航空企业顶宏航空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在校内共建了直升机培训基地,由企业专业人员授课指导。2020年,汽车与航空学院与地处芜湖的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公司建立全面校企合作关系,开建订单班,为学生就业提供机会。2020年,汽车与航空学院与中国商飞公司建立就业合作关系,学校7名学生在上海制造基地从事C919国产大飞机的制造工作。

汽航学院以就业市场为导向,以高质量就业为目标,设置了汽车机电维修、新能源汽车制造与维修、汽车制造设计、汽车维修涂装、汽车维修钣金、汽车前台销售、二手车营销、飞机设计、飞机制造与装配、飞机钣喷、飞机复合材料、无人机等职业培养岗位,近年来,本院学生的就业薪资水平逐步提高,就业岗位的专业对口率名列前茅。

汽航学院有一支充满爱心的辅导员班主任组成的学生管理团队,注重学生素质教育,关心学生的生活与成长。学院所在北校区有着优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学们运动场上龙腾虎跃,图书馆里博览全书,荷花湖畔漫步携手。目前学院有各类学生社团:街舞工作室、巴哈大赛自制汽车协会、琴棋书画互助学习的博雅苑、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创业协会等,开展有丰富多彩的各类学生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月、科技文化月、校园文化月等。学院学生党支部曾荣获芜湖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多年来,汽航学院的毕业生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大多毕业生已成为技术骨干和业务骨干,如:09级毕业生程仁斋,现任芜湖保时捷中心总经理;01级毕业生张文军,现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主管质量工程师。学院注重学生自主创业教育,成功创业代表性的学生有:12级毕业生任辉,自主创业开设“京东派”,现任芜湖四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10级毕业生周亚运,成立上海欢莘贸易有限公司任总经理;01级毕业生吴朝霞,创办广州威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02级毕业生徐飞,创办昆山普瑞斯电子有限公司任总经理;14级毕业生徐磊,自主创业成立芜湖乐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汽航学院分别与民族汽车工业的开拓者与旗手芜湖奇瑞汽车制造公司和芜湖奇瑞新能源汽车公司、世界500强中国最大的汽车销售集团广汇汽车销售公司的华东华中二大区和安徽风之星公司、本地最大的汽车销售集团芜湖亚夏汽车销售公司、全国知名的本地通用航空企业龙头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安徽最大的通航公司顶宏航空公司、全国主要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上市公司江苏正大富通公司、美国山猫工程机械芜湖营销公司、全国最大的线上线下汽车维修网络平台上海“途虎养车”连锁公司等,签约建立了人才培养、师资培训与订单式就业的全方位紧密型校企合作关系;还同安徽省各地和上海市的近10家福特4S店、“滴滴打车”南京公司、芜湖汽车商会、芜湖安奇汽车集团、上海华竖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杭州枭林汽车设计公司、吉利汽车公司汽研院、芜湖中集瑞江工程机械公司、芜湖飞机大修厂、芜湖双冀航空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太古飞机维修公司、上海商飞C919制造厂等建立了广泛的就业合作关系。深度的校企合作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也保障了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学有所用,本院学生就业率和就业专业对口率名列前茅。

(以上资料截至2021年03月)